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学院2021级心理学专业学生到石家庄市第四十八中学开展见习观摩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师范生职业素养,增强课程实践能力,强化就业导向提升自我意识,12月5日上午,2021级心理学专业全体同学和部分应用心理学专业同学,在心理系张付海老师的带领下,到石家庄市第四十八中学(简称四十八中)开展教学见习活动。学院院长张志杰、教学副院长于川一同前往,与该校达成实习实践基地共建意向并完成现场签约。四十八中校长霍占宏、副校长任慧兰、赵郡、教务处副主任江秀参与交流活动,对学院师生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师生合影留念

签约仪式现场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在签约仪式上,四十八中校长霍占宏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希望通过此次签约,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合作,增进彼此友谊,提升协同育人成效。学院院长张志杰致辞,他表示此次合作将是双方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开端,期待未来双方能够在学生实习,毕业生就业、师资队伍建设和心理育人工作等方面加强资源共享,共创教育佳话。

校长霍占宏讲话

院长张志杰讲话

四十八中心理处主任王天颖对近年来学校心理课程的开设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同学们认真观摩李培培老师讲授的心理活动课《价值拍卖》,现场感受中学优秀教师的精品心理课程,收获满满。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与四十八中教师共同参与评课,研讨教学过程,提升教学技能。

观摩体悟:

来到四十八中见习的这半天,虽然短暂,但收获满满。不只加深了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加强了自己理论联系实践的意识和能力,通过观摩现场教学,能够让我们更深入理解平时在微格技能训练反馈时的那些建议是如何在真正的课堂上进行的,如何及时回馈学生,合理设计教学环节。下面主要谈一下我的收获的核心内容——课程教学观摩与研讨。

在心理课的观摩中,老师首先采用了一个近期学生们广泛参与的消防讲座的一个信息切入,引出“火灾紧急带什么?”通过同学们依次从现金、宠物、手机、古董、遗物五个物品进行选择,总结得出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选择是因为我们价值观不同。这个新课导入十分自然,取于学生,用于学生,巧妙引出价值拍卖会这一心理课主题。

在价值拍卖会中,我的收获是比较多的,因为我也曾经在微格教学的过程中设计并试讲过这个课程,我认真记录了老师讲课的每个小细节,同时和我在讲课的问题进行对比,标注问题并且后续研讨。我发现不同的老师有着不同的风格和观点,但更多的还是取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同时最引起我关注的,也是我现在最欠缺的是一个灵活的反馈和捕捉,我会发现任课老师对于学生细节的捕捉是十分灵敏的,她会非常细腻的关注到全场学生的小细节,并进行相应处理,比如给一个反馈,比如给予一个关心。

在研讨过程中,我向老师问了三个问题,其中一个是心理课程要设计课程思政吗?通过老师解答,我的收获是心理课更多的是源于学生的育才,课程思政可以有,但是要契合课程内容的连续性等等,不可轻易去设计一个极具价值导向的部分,因为心理课更多地是让学生去感悟,而不是我们的主观引导。

最后,在参观心理活动时,我发现现代科技在心理活动室中应用是很广泛的,比如放松仪器等,有时融合各种方法“跨界交流”对于我们的工作会有锦上添花的效果。总之今天的见习,收获满满!

2021级心理学1班沈乃榕

在此次见习期间我有很多感悟,也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以下是我的体会感悟:

我深刻认识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是一名教师所必备的,除此之外还要有爱心和耐心,需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我也意识到教师不仅仅是教育者,还是学生的朋友和榜样,我们身为一个准教师,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保持身为一位教师的仪态。

我深刻体会到教育是一份充满挑战和奉献的事业,作为一名未来的老师,我需要对教育充满热情和对学生充满关心,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了解学生的学情,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设计,还要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课堂反馈。

真实的教学环境让我对教育事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观察老师的教学过程和师生间的互动,更加明白教育的目标和价值。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可能我的传授知识的教学能力有优势,但是我还是要提高我的课堂管理和组织能力,在教育领域中,不断学习和进步是非常重要的。

   2021级心理学1班靳子轩

微格教学训练了3个月之久,我一直在想一节好的心理课应该是怎样的,现在的学生发展特点是怎样的,他们需要什么。这次的观摩活动让我切切实实看到了一堂在教室面向学生的心理活动课,同时也解答了我的一部分困惑,让我收获颇丰。

心理课应该以学生为主体。日常的微格教学指导老师就一直在强调心理活动课要以学生为主体,在今天之前以学生为主体只存在于我的大脑中,今天见到了真正的心理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在我的眼前有了具象化的展示。原来以学生为主体不是我想象的让学生体验活动,它是在课堂中学生无论回答了什么,我们作为老师都要接得住学生的回答,要对他们的回答做出回应;是课堂中老师举出的例子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通过例子对老师要讲的相对抽象的理论有一个更加简单的理解;是课程最后要将本节课程的内容落在学生身上,让学生向内探索,而不是简单地对本节课做一个总结或者是强调课程的理论。

对于学生的特点,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的学生更加关心社会的时政热点,更加具有家国情怀。在价值拍卖会上,两位同学在分享自己的价值金字塔时,最高的一层都是国家平安,他们说只有国家安全了我们的生活才能幸福美满。我感叹于学校的教育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也感叹于青少年对于我们国家的高度认同感。

                                        2021级心理学1班邓桢宜

评课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石家庄四十八中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拥有心灵图书角、心理宣泄屋、放松训练室、个体咨询室、团体沙龙室、心理沙盘等多个功能区域,同时有5位专职心理教师及50余位兼职心理教师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是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5A特色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育人成效显著。


总结语:在这段难忘的见习经历中,同学们都深刻认识到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和挑战性。通过观摩教学活动,同学们充分感受到高质量的中学心理教学,收获了宝贵的教育知识和教学经验。这段经历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也为同学们从事心理育人事业指明努力方向。

(编辑:bat365在线平台新媒体中心)